2020年12月24日 星期四

祈福、迎新 注連繩擺飾設計

 

在這個需要裹著厚大衣的深冬⋯

心...卻因為到了歲末....有著無比的溫暖...

感謝我們的家人 朋友 都平安...

於是乎,想和大家聚在一起,

細細的編織一個愛的花圈...

ㄧ個涵蓋耶誕節和東方傳統的祝福...

ㄧ個堅定而溫暖的守候...

台灣稻草注連繩花圈設計課程 期待您加入,

ㄧ起編織ㄧ份美好的祝福

小學部西屯校區家長委員會研習-台灣稻草注連繩花圈設計,在陳華蕙老師(會長夫人)的悉心教導下,每一位爸爸媽媽都發揮絕佳的美學與設計,製作出自己獨一無二的注連繩擺飾,在場的家委與美麗的花藝相遇,開始老師教授今日使用的花材,從注連繩、毬果、棉花、雷光柏、稻穗、線材等,以至於進入注連繩的美麗世界,各式花材在藝術上有著無限可能,大家透過動手做,進而喜歡手工藝、喜歡美的事物,希望透過這美麗的稻草注連繩花圈,給人帶來療癒身心的片刻。

注連繩小常識:

祈福注連繩結合了乾燥花以及台灣的乾燥稻草為基底,使用的稻草都是來自台灣農民自產,蘊含的意義是強烈的使命感與濃厚的傳承,同時也代表著神聖、迎新、開運、以及招福的涵意。

『注連繩』是一種由中國傳至日本的『稻草結繩』,據說當年徐福渡海為秦始皇求長生不老藥時,徐福即將中國的穀物及農耕技術帶至日本,日本人為了感謝徐福,便以稻草做成繩結,裝飾在門口或神社中央,以示對五穀的崇敬。 

相傳古時移民到日本的島民,食用米食都由中國大陸糧船供應,每年冬季冰雪覆蓋,人民無法工作,就利用稻草結繩,懸掛在海港邊或門前,祈望船隻平安抵達,新米準時靠岸,於是繩結成為新的、好的象徵。 

注連繩是日本掛在神社鳥居上,顯示神與人之間的區隔以及新年掛在門前、玄關或是裝飾於室內,是趨吉避凶的象徵物。經過數百年沿襲,目前婚喪喜慶活動的周邊環境或車內,都有懸掛此物,取其吉祥之意。 

注連繩的稻草是採用尚未結穗的水稻,收割後要立即高溫烘乾,保持綠色,再篩選出健壯的稻草,經壓扁軟化處理後,成為材料,避免曬太陽變白或受潮。製作繩結時要束成三、五、七等單數股,再扭轉合成注連繩。

☎報名專區:https://admissions.wagor.tc.edu.tw/
🌎葳格國際學校官網:http://www.wagor.tc.edu.tw/
🌎小學部西屯校區官網:http://primary.wagor.tc.edu.tw/
⭐葳格國際學校FB粉絲團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wagor.bs/
⭐小學部西屯校區FB粉絲團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wagor.primary/
⭐小學部西屯校區部落格:http://wagorprimary.blogspot.tw/







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